close



如果進香也算是一種旅遊(老一輩台灣人,如果要他們放下工作去旅行,那可嚴重如同不認真、偷懶、不負責的行為,甚至鄙視),如果說去進香,那可是扶老攜幼、老頂招老咖、ㄚ母招ㄚ爸,開店老闆、市場賣菜、賣肉、路邊擺攤、卡拉OK、純××(猜的),再加上重要人物廟祝、委員、神將、鑼鼓、儀仗等等,團員樣態之複雜三教九流稱之可能還差遠了,5輛大遊覽車1輛大卡車(在餐廳還遇到陣仗更大的進香團64桌,也就是有六百多人),有趣的事大概可以說33夜,雖然這次進香只有21夜。

 

    進香當然有祂一套繁瑣不易懂的儀軌,說是一種旅遊那是以一種輕鬆態度來欣賞,通常團員居住有一定地域涵蓋範圍,不同於出國旅遊會有台北、高雄等併團現象,老爸九十多(他想參加我當然得護駕),搬離原住地多年,一路上有三、四十年未見面老友或熟人,過來熱情打招呼、攀肩、握手寒暄,有的一天好幾次(我納悶,剛剛車上才上演一陣熱火,下車,又好似才忽然碰見般);而團員之間平日忙於生計,這夥更是打情罵俏、互相漏氣,行進間雖然一路炮竹煙火,且個個手持香煙熏人,但就是要揉在一起,那種台式土味的人情,已難得一見,鄰居好友聚會才是重點。

 

    路過錯過絕不放過,所有能吃、不能吃的,北港有名的各式大餅、麻花,新港的軟糖,路邊的拔樂、番茄、蓮霧、高麗菜、大頭菜、荷蘭豆(好多)、玉米,傳統手工掃把、菜刀。令我不可思議的是,所有休息站後,上車來兜售的各式吃的(葡萄乾、海苔芝麻捲、干貝醬、喉糖)、抹的(膠原蛋白、虎骨膠)、貼的(藥布),花招之多、藥效之誇張,上綜藝節目收視率一定飆高,因此也都有人買,隨車小姐也插花,賣麻油。雖然花費不多,但會不會買太多平常不吃不用的東西ㄚ。

 

    遊覽車上,除了賣東西外,一路唱到底,這2天我大概一口氣累計聽了10年的量,有一、二個真的是唱將,但大多數歐伊桑、歐巴桑,唱得實在夠有個性或說特別吧,要不是那些不知名的作曲者,創作得太離譜、忽高、忽低、忽兒轉音太難唱,要不就是他們唱得太隨性,但跟不上拍子我絕對可以拍板確定;沒關係,唱得好不好,結束都有人鼓掌叫好,因為我們都是好厝邊。

 

    原來我擔心一路上悶得慌,帶了一本自認還不錯的旅遊書,可以一解無聊,但車上重金屬大喇叭的音符及賣唱表演,平常你絕對接觸不到的綜藝節目下,老實說,我只翻了二頁,書就回到包包未再攤開。所以進香,不會無趣啦,只要睜大雙眼、打開雙耳,你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有著很多有趣的驚訝,不用帶任何書啦!


    一路上擔心他老人家太累,一天總問好幾回:『ㄟ悿否?』總回答:『不會!』;第二天晚上回到家坐在沙發上終於說:『足悿!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浩呆土豆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